close

我的媽媽是洋裁師傅。是那種在台南市鬧區裡的大街上開店的那種,而不是接成衣加工的那種。因為技術口碑不錯,印象中,媽媽總是有做不完的衣服..忙著為那些婦人量身、裁剪、試穿以及修改...

我從小看著一塊布被剪開,被做成衣服,到穿在這些人的身上,我清楚的知道做衣服的流程工序,以及最後呈現的成果。其實,那時的我小小年紀,就已經懂得分辨衣料的好壞與特性,常常在看到一塊布料時就想像做好之後的樣子。我也懂得有時候,布料存在著原本布料的樣子遠遠優於變成一件衣服。有時更殘酷的是,明明是一件很好看的衣服,卻因為那個婦人的身材實在不是太優,白白的冤枉了那件衣服。

諷刺的是,媽媽收取的工錢中最貴的客人,身材卻是最不優,但那時卻是媽媽最大的客人,因為別人很難處理那樣的身材。小姑姑則是隨便穿什麼衣服都很美,而她的好朋友卻總是抱怨媽媽幫姑姑做的衣服比較美。

我的樣子並不像可以嫻熟這些工作的樣子,但從小幫媽媽拆衣服,縫扣子和收尾,這些對我真的不是了不起的大事,甚至早期的裁縫車我也踩的很平順,以致於家政課時,老師看到我的作業,還要我現場再做一次給他看才信。天知道,我媽媽做這些事可是要收錢的,那裡有空理我...

說這些並不是要說我有多賢慧,因為我實在太懶了,若不是為了幫媽媽,誰想要一針一針的挑開縫線...重點是,這些年過去了,我還記得那些貴婦人穿上衣服的模樣,還記得媽媽無奈的跟我抱怨客人的身材,做起衣服來有多為難的神情。所以我也知道,若是穿起衣服來不好看,這真的不是衣服的錯,全都是自己身材不好,氣質不好,.姿勢不好。

所以,我從不喜歡精緻的打扮,過度講究的外表,總覺得那樣看不到真正的樣貌與個性

這時候我想到一句話,文勝質則史...我想,我寧可當個野丫頭,那比較合乎我內心裡對自己的期待。

本文出自 健康醫藥 – 遠離慢性病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gmin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